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您可以開啟JavaScript
現在位置: 活動  >  展覽  >  藝術展覽
titleicon

最新展覽1F臨展廳『決勝悍將 軍刀特展』

我要回應
最新展覽1F臨展廳『決勝悍將 軍刀特展』 101/10/02~12/30
主辦單位: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
日  期
101-10-07(日) ~ 101-12-30(日)
地  點
高雄市 (茄萣區民生路226號)
費  用
 
  • 分享至Facebook
聯絡資訊搜尋更多
郭常喜文物館 決勝悍將 軍刀特展
郭常喜文物館 決勝悍將 軍刀特展

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【一樓臨特展廳】


101 / 10 / 02 ~ 12 / 30


『決勝悍將 軍刀特展』


軍刀特展簡介


 

  『刀』象徵權威、浩然正氣和無窮的勇氣與力量;而儀式上的『指揮刀』有著無比的地位,不僅統帥三軍,更凝聚了保衛國家主權的重要使命,也代表維護各國家及民族的尊嚴與責任。軍刀,別稱馬刀;大多彎曲刀身、單邊刃,但軍隊中使用的軍刀不全單邊刃,後來又譯為『佩劍』。
 

    所謂軍刀原是匈牙利人所使用的武器,使用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9世紀前後;多為騎兵所使用,為了在馬上方便單手使用,故造型輕巧、刀身偏長。


   一般軍刀分直刀身、微彎刀身與大彎刀身三種。直刀好處在規律戰場上,雙方騎兵相對衝鋒的情況下,能在最初撞擊時發揮快速刺殺作用,且騎著馬快速衝擊時,在動力加速度上其殺傷力更大,一排排高舉直刀的騎兵猛衝而來,比揮舞著彎彎的馬刀更有恐嚇作用。而彎刀較佔優勢的則在衝鋒後的混戰中,當騎兵們陷入混戰,馬也會放慢腳步,甚至踱步,此時已失去衝擊的動力,混戰的騎兵要做更多的環步與快速兜圈,就必須應付來自四面八方的近距離攻擊,輕巧靈活的彎刃馬刀當作戰鬥主要武器是非常恰當的。


  歐洲國家中,英國是一個非常注重遵照古法製刀劍的國家,隨著工業革命的興起,雖起步晚但發展卻相當快,生產量也大,因此刀劍存世量最多的國家就屬英國。雙刃大砍刀與籃形護手長劍是英國步兵與騎兵的主要武器,華麗的皇家軍刀、粗曠的騎兵戰刀與優雅的海軍刀劍,各有獨特風格。法國是一個非常注重等級差別的傳統國家,刀劍款式風格與各種裝飾都是代表了身分與權力;外型設計古典,多採哥德式浮雕以裝飾其護手、刀柄與刀鞘,並以鍍金裝飾刀身。德國刀劍隨著歷史的演變,不斷進行研究與設計,因此自來都以打造精緻著稱,現今雖軍刀劍逐漸退出戰爭舞台,但現代軍刀卻是軍事權力及軍人榮譽與勇敢的化身;而精美的製作與華麗的裝飾藝術也成為了現代軍刀的價值與特色。起步最晚就屬美國刀劍,其設計風格始終受歐洲國家影響,唯獨鷹頭刀劍的設計略有美國特色,不過因兄弟會在美國迅速且逢勃的發展,傳統騎士劍的設計風格與別緻的外型開始異軍突起,款式多且產量也大,促使美國刀劍工藝水準得以大大的提升。

 

 

這次特展時間為期三個月,歡迎各機關團體預約,我們將免費提供導覽。

特展期間
101年10月02日<二>至12月30日<日>


開放時間
週二~周日<週一休館>
09:00~12:00,13:30~18:00


連絡電話
07-6989090,歡迎各機關團體提前預約


館舍地址
852-43高雄市茄萣區崎漏村民生路226號

 

文物館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ingdah6989595

 

門票資訊
全票/50元

優待票/30元
(學生及60歲以上長者)

免費對象/65歲以上國小以下兒童(需由家長陪伴)

刊 登 者
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
聯絡資訊
郭常喜文物館07-6989090 龔小姐
回應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回應。您可以使用上方服務帳號登入回應。
回應者:
回應內容:
E-mail
公開 私密

賣家- 搶商機

DCP未加密之放映拷報價片長1小時/DCP未加密之放映單號-353885||***938702180@gmail.com
2024.5-15屏報價音響&發電機&帳蓬(須發票報帳單號-353719||***1957572@yahoo.com.tw
遊客中心場地布置報價新的遊客中心即將開幕,需在一樓單號-352640||***h-maolin@tad.gov.tw
搶商機
同產業公司